R·ex / Zeng


音游狗、安全狗、攻城狮、业余设计师、段子手、苦学日语的少年。

技术再提高

注意:本文发布于 4802 天前,文章中的一些内容可能已经过时。

不知为什么,今天再写程序的时候感觉思路开阔了许多。按照昨天的计划,深搜已经看完了,动规还可以{我感觉动规是基本算法里面最难的了};枚举很简单,看几眼就完了,贪心也很顺利,就是构造算法麻烦,一点规律都没有-_-!!

{我又想起了TYVJ上做的“红豆子和绿豆子”的题,还有个很靠后的题名字我忘记了……这两道题的描述非常长,甚至有点冗杂,目的应该就是让人失去看下去的信心,但代码行数加起来不会超过20行,属于典型的构造算法。无压力AC那两道题后,突然有种很轻松的感觉~}

今天又在摆弄我的表达式计算程序{Pascal的,不是那个VB的!},怎么弄也摆弄不好,我怀疑我就被这括号给盯上了。突然我想到了TYVJ上“计算器的改良”一题,通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完成了{同“表达式计算”,代码近期会贴出-

-!!}。这是一个能解一元一次方程的工具,输入格式很自由,而且结果全对。好吧,我先暂且抛弃括号表达式计算的算法,毕竟那个程序对于TYVJ上“表达式计算3”还是十分奏效的{“表达式计算4”题中数据不但有括号,而且有多余括号-

-!!}……

说到“计算器的改良”一题,这道题我在来淄博的前一天看过,但压根不知道怎么做,一点头绪也没有;不过现在做出来了。这表明,TYVJ上大部分的题并不是算法我没学过,而是没有思路而已。一旦打开了思路,在开学前AC100题就毫无压力了~

现在基本算法几乎都学完了,找个时间系统地复习一下,然后再学学高级算法例如并查集什么的。看到凯强那天晚上发给我的题,以及他说的“第三题可以用并查集做”,想必他已经很熟练了吧?……

写着写着,我又想到了数学必修三的第一章《算法初步》。为什么寒假之前必修三还没到,难道没法学了么,再说了,整个单元不就讲两个算法么,辗转相除我已经很熟练了,秦九昭算法{应该叫这名字吧}由于Pascal语法限制貌似不能实现的-_-!!好吧,先把解析几何学完再说。

当然,解析几何涉及到了Pascal中的“计算几何”专栏,我可要好好学学了!王鲁昱你等着认输吧……哈哈!

Disqus 加载中……如未能加载,请将 disqus.com 和 disquscdn.com 加入白名单。

这是我们共同度过的

第 3049 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