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x / Zeng


音游狗、安全狗、攻城狮、业余设计师、段子手、苦学日语的少年。

谈谈最近想说的

注意:本文发布于 4277 天前,文章中的一些内容可能已经过时。

这几天一直不想吃饭,折腾的全家都急,各种吃的都买了,紧哄慢哄,就是没胃口吃饭。家里人以为我不饿,让我出去活动,孰知回来之后照旧。原因很明显,我饭量大小取决于心情而不是胃口的。碰上我这么个奇怪的人,谁都不好过吧。

思来想去的,我不知道有些东西是不是应该说,但我还是一并写在这里了。

我爸一直说我不愿学习,不做题的话就看看教学光盘吧,光盘也万分不情愿地去看,看了也不一定有效果。现在的情况是,家里除了我现在的课本和OI书之外,其余全是文学方面的书,但我偏偏是个对文学不太热爱的人,于是便很少看这些东西;相反的是,我爸说我弟弟经常博览群书,脑子里有很多好的思想。这点我承认,我们俩阅读量确实差距太大。也许他喜欢读文学书籍,家里也都是文学书,还经常去图书馆借书。可是换一个场景:我们俩家里全是例如数学信息这样的书,例如算法导论什么的,谁的阅读量会更大呢?给我一本算法导论,我不一定能看懂,但是我一定能一直仔细看下去,还有高等数学也一样,虽然不可能都懂,但也会仔细看,还会根据书上的内容做一些推理。不过大家可能发现了,这些东西跟高考没有任何关系,对考试的作用和漫画书是一样的,自然在高中的时候要少看甚至不看为好了。

不过很奇怪的一点是,“学生的天职是学习”这句话是谁说的来着,我可以扩充一下么:“人存在的价值就是不断学习。”那么,上一段提到的东西不算学习么?知识可不止书本上这些啊。当然家长们会说,现在还不到学这个的时候。那么,是谁统计得到的这个信息,又是谁做出的这个结论呢?别人怎么知道我就不到学这个的能力呢?老师可能会说,学这些对考试没太大用处,还是好好把精力放到文化课上吧。——这又扯到了被人们骂不够的中国教育。中国教育本体是好的,通过学习各类知识,逐渐有自己的兴趣,然后向着兴趣的专业主攻。但是被某些人形式化了,他们按照某种框架编成大纲,然后编写教材、按照大纲考试,然后高考先看分数然后看能力,有时甚至不看能力。这也是无奈之举,中国人太多了,要是真像理想中的素质教育一样,每个人全面评估,高校还不得累死……现实所需,各大高校纷纷采取了最简单的途径——制定规则考试,然后看分数。当然少数保送和自主招生还是可以选拔出真正有能力的人的。所以愤青们不要再骂了,除非能改变这个现实。

现在学习学好了没有一点成就感,也许是现在的知识太容易获得了,也就很少去为了获取新知识而拼搏。期末考试比上一次好了许多,前一阵的奋斗也有了点报答,但是真正对自己有用的知识还是寥寥无几,自然觉得没意义了。现在学的东西,有多少以后能用得上呢?身边有些人,为此乐而不疲地学着,人称“学霸”,这样也好,自己的兴趣在学习上,学习能使自己感到充实,不像别人说的书呆子。看着这么疯狂刷书的学生,有人会问,他们不累吗?我反问一句,你们玩的时候会觉得累么?现在我也被人成为学霸,但是我成绩并不怎么好,因为我“学霸”的并不是高考要考的,就和疯狂玩游戏一样,只是我这个学霸能多少获取点知识(虽然对高考没用),能跟各种理科生或者geeks聊得很不错,但是玩游戏获取的知识是极为有限的(除非遇上一个好游戏,不过个人认为不存在这种情况);而且不存在累不累的问题,做任何事情都是辛苦的,只要愿意做、做完会有成就感,就不觉得累,反之会做不下去,强迫自己也做不好。所以,哪有累不累的说法,明明是愿不愿做。

话题再转回文学的事情。我问过好多人,包括老师家长亲戚,学语文的作用是什么?他们都说,可以和别人不费力地交流,而且自己在别人眼中也很有文化素养。我还问过,学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呢?回答是,如果你以后选择这个专业的话,会对你有很大帮助(那么不选呢?应该就没帮助了吧?)。好了,我以后不选语文专业,按照这种逻辑,语文对我还是有用的(当然这是事实)。总结就是,生在这个重文轻理的环境,我居然坚定地选择了理科,这真是个奇迹。

对于跟别人交流这个用途,我觉得文理还是差不多的吧,而且理科可能更占优势,比如前一阵流行的甄嬛体,聊天记录的截图中一个人说了半天,对方来了一句“说人话”,然后那个人一句话概括全文——不得不佩服中国汉字的博大精深。甄嬛体的文字我还是能看懂一点,虽然挺费劲的,但是,青年与禅师的对话,如果不知道相关知识的话,是完全看不懂的。为什么有的函数图像放大之后不会和别的函数一样变得平滑呢?世上怎么可能存在只有一个面的瓶子呢?怎么会有没法画出图像的函数呢?这是真正的一字千金,信息量太大了。研究这些的乐趣并不亚于研究文学,而且这些人也可以毫不费力地交流,并且在对方眼中,自己是个知识很丰富、头脑很清晰的人。

有人说,理科生是给文科生打下手的,这点我不否认,但是我宁愿给文科生打下手我也不想学文。我的目标很简单,以后有个工作,有时间干自己的事情,就可以了。至于工作做什么,程序猿或者英语老师,无所谓。只需要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对别人或多或少有点帮助,就可以了。我不和一些人一样有太大的野心,但是在自己的事情上我是有追求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我有着处变不惊的淡定的性格。还有,不要以为游戏就不做了,第二部的开头和剧本我至今还留着呢。

刚才跟我爸谈到,初中报志愿的时候,班里三十多个学生报了实验,这是很恐怖的一件事,大家头脑发热然后跌得很惨。这点我承认。但是我想到了高二停课的事情,这点说我头脑发热我是绝不承认的。学一个自己喜欢并且比较擅长的东西是很享受的,就算以后付出的代价很大(例如没搞好就没好大学上之类),也会享受当初的过程,是不会感到可惜的。不管别人怎么看,在自己的世界里,这是值得一拼的。

没想到一写就停不下来了。耽误了一阵,也该继续刷题去了。

Disqus 加载中……如未能加载,请将 disqus.com 和 disquscdn.com 加入白名单。

这是我们共同度过的

第 3078 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