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x / Zeng


音游狗、安全狗、攻城狮、业余设计师、段子手、苦学日语的少年。

谈谈最近收获的

注意:本文发布于 4519 天前,文章中的一些内容可能已经过时。

总算是完全独立地把线段树调出来了,出去看了看月亮,也就只剩一点小月牙了……

线段树……这个困扰了我好几天的东西,总算在我面前明朗起来,从原理到实现方法都是。现在我觉得该学的东西最好还是自己写,尽量不要依靠别人,BUG太多了,最关键的是自己不完全了解代码的含义,调试起来非常麻烦。
当然,通过调试这个苦逼的数据结构,我也掌握了更多Linux的使用方法——对终端的熟练操作(这个只能用终端啊),KDBG的熟悉(虽然才刚会不到半小时),然后就是各种软件。话说真正考试的时候是没这些东西的,所以以后还要练习一下输出调试啊。

不过话说调试是过了,可是自己出数据试了一下,结果为什么是朴素O(NM)比O(MlogN)还要快呢?……一直到N=10000,M=100000时,线段树的优势才逐渐体现出来。

上午被线段树虐的差点MLE,于是上了一下QQ,看到老刑说他差一点就AK昨天的比赛,我十分不爽(情景重现一下——Z:“今晚有场比赛。”Dad:“怎么这么晚开始,不能做了,赶紧睡觉去……”),于是就把昨天的赛题都做了一遍,感觉同是DIV2(神牛勿喷……表示只做过DIV2……),这次比以前的题目简单了好多呢,首先毫无压力AC掉了A、B、C,做D时发现数据居然会卡手工快排!于是我把基准元素从a[(l+r)>>1]改成a[(l+(l+r)>>1)>>1],然后就AC了……E有点难度,一时半会儿没想起来,于是问了一下老刑,结果一语惊破梦中人,果断思路就来了……好吧自己还是很弱啊。

话说自己电脑上的Windows我已经多久没上了……自从刚开始用Linux时就觉得比Windows强不少,现在更是这样。恐怕过不了多久我就会把Windows忘光吧(Windows:“我靠你什么心思!”)。至于那个评测的东西,有人推荐用Injuslin(可惜我至今没学会怎么用),有人推荐用bash写个批处理(这个我更不会……),没办法啦,在学习这些的过程中,我先暂时用终端手工评测吧……

最近抽空把自己的系统升了一下级,感觉崩溃次数比以前少多了,速度好像也更快了(新版KDE专为上网本设计?!),然后改了改界面,感觉人性化了许多。通过改配置我又知道了很多Arch的功能。

所以总体来说,这段时间收获的还是比较多的(虽然每天下午实中第三网吧里各种保送生一直Dota,不过我和T还是比较淡定的),毕竟从NOIP转到省选,还有很多的东西要学,对于我这个基础薄弱的OIer,需要的就是坚持和独立思考。

Disqus 加载中……如未能加载,请将 disqus.com 和 disquscdn.com 加入白名单。

这是我们共同度过的

第 3076 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