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x / Zeng


音游狗、安全狗、攻城狮、业余设计师、段子手、苦学日语的少年。

公司的零食果然是随便拿的

注意:本文发布于 3204 天前,文章中的一些内容可能已经过时。

0x00

记得寒假的时候,听说了暴漫每周有一定的资金来买零食,当时心里想的是:“卧槽以后就去这个公司了!”以至于给家里说的时候被嫌弃了——“你就这点追求吧。”没办法,作为一只吃货,人家买点吃的就把我收买了,这性价比我知道,但是……实在是忍不住啊……

到上海已经快半个月了,我觉得我在公司解决掉的零食和饮料得有几十块钱了吧?(警察叔叔就是这个人!)零食随便拿饮料随便喝这一点实在是太打动我了……第一次知道有零食是在刚入职的周一,每个人桌子上都多了一包糖,我一开始没注意别人的桌子,就光看到自己桌子上有一个类似钱包的东西,不知道是谁的,也不敢乱动,直到下午发现每桌都有,打开里面全是糖……

于是傍晚那包糖就被我解决掉了……

第二次是在我研究middleman的时候,隔壁同事起身去橱子那里转了转,回来的时候手里多了点吃的,然后顺手给我抛过来一点。后来怀着好奇心我一个人去橱子那儿转了转,结果就停不下来了。

于是有一次在我敲键盘的时候,一个同事隔着大老远走过来,在橱子里翻了又翻,最后抱着一大摞零食走了……走了……了……

此外七牛饮水群里还经常有消息说某某同事从哪里带来了什么吃的,大家快去抢,对于这种消息我好像都忽略掉了,我要做一个在工作中不为零食所动的人!然后前面一个同事抢了一些黄皮果,路过的时候又顺便扔给我一串……

嗯刚才我要做一个什么人来着?哎呀不管了,先把这几个黄皮果吃完再说吧……

今天是第三次,下班的时候跟学校的小伙伴们开视频会议(暂且称之为会议吧),我的Buddy到隔壁转了一圈,回来之后扔给我一小袋麻花,我才知道原来办公室另一边也有一个零食区,看来以后要多过去逛一逛了!

话说,公司被吃穷的话不要找我。

0x01

入职流程完了,薪资肯定是够我过的了,环境也很好,就是工作性质暂时不明。我所在的部门叫“客户体验平台部”,这个部门分为前端开发和后端开发,然而入职的时候并没有说我负责哪一块。于是我接的第一个项目是文档系统,这个过会儿再说;第二个项目是与工单结合的QQ聊天机器人,虽说可能最后没有写太多代码,但是nodejs、coffee和mongodb我倒是学了好久,现在还要学angularjs。

说回那个文档,我大概是要负责一整套流程的建立吧,从编写到审核到发布之类的,如何做的更人性化一点,在现有的系统上添加更多的功能,页面改的更美观一些,提高信息的到达率……于是我就有了一个两个人的team,teammate是一只妹子,负责文档的内容编写。嗯我知道你们要说什么不过看上去妹子比我大太多了所以还是算了。(话说已经是好友了这么写进日志里真的合适么……)

我猜我还需要学go和ruby,scss什么的也需要掌握一下。到了这里才发现,原来之前自己摸索的东西,除了给自己带来了一些经验,让自己头脑变得灵活了一点以外,并没有什么卵用。还好这里没人嫌弃我,我可以尽可能快地赶上来然后开始写代码——不对,是边写代码边赶上来。

说到这里的人,感觉就是不一样,这里没有太多的条条框框,不用为了讨好上级而想方设法迎合上级的风格,在这里做事是基于自己的兴趣而不是别人的推动……跟之前在云思的感觉真的相差太大了。但是还是想提一点意见,我除了长得比较萌也比较会卖萌以外哪一点都不像小鲜肉,所以工作的时候就不要把我当小鲜肉对待了……

0x02

新员工培训。看到了这里的各种黑科技,也了解到公司内部的系统远比对外公开的系统要深得多也神的多。这里大神很多藏得也很深,这并没什么,当初在学校也是这么一路走过来的,在一张地图上满级了就转到下一张地图,在黑科技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这也意味着以后我将抛弃PHP,转到go、nodejs或ruby的门下了。

此外我还明白了:重复造轮子确实是没什么意义的。当初自己写框架是因为用不惯网上的框架(而且它们体积还很大),现在发现其实它们的思想都很优雅,而且其实是可以自选框架的内容的,用到啥选啥,还有许多好用的包管理器和许多很智能的自动化构建工具,这些都是自己一时半会儿造不出来的。在自己的思想高度没有达到造轮子的大神们的高度时,能做的就是:用他们造的轮子,努力理解他们的思想,同时原生的语法不能忘。

果然,周围的人是什么样的水平,自己也会被拉到什么样的水平。所以也给想提高技术水平的小伙伴们一个忠告:如果想不断提升自己的水平,不要去外包公司,你从里面是学不到太多东西的。

EOF.

Disqus 加载中……如未能加载,请将 disqus.com 和 disquscdn.com 加入白名单。

这是我们共同度过的

第 3076 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