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x / Zeng


音游狗、安全狗、攻城狮、业余设计师、段子手、苦学日语的少年。

南航信息学面试——酱油篇

注意:本文发布于 4110 天前,文章中的一些内容可能已经过时。

同搬运自博客园……

其实南京也没有传说中的这么冷(天の声:晚上觉着冷了吧?知道你要走我才放冷气的~),基本上走一段路就能出许多汗。我们参观了南航校园,这么个校园对一个高校来说已经足够了。

外面的一个KTV上面字幕醒目地表现了今天有人结婚这一事实,连祝百年好合都用上了。但是在南京南站里面看到这么个广告,大概意思就是:别人都是情侣一块乘车,你独自一人很孤独,怎么办?吃点好的……吃货的神奇功能!

至于自招相关的东西,我本来是好好准备的(周五晚上练的好惨!),结果周六早上看到了理综试卷,于是就看开了……

理综第一页还可以,第二页难的要死,还好第二页分值不大。里面有些很神奇的问题,例如作出y=arcsin(sinx)的图象,还有栗子以前提过的,整系数多项式方程求根的“因式分解法”等等。有道题有很明显的高数风格——让你证明一个十分显然的结论。

到了信息加试,看了看前五道题巨水无比,于是先搞掉了,一看第六题——之前Tyvj上那道Vani帮cl2修太鼓的题——尼玛这是谁写的程序,肯定没经过调试,甚至连编译都没试过。欧拉回路也行构造也行你非得来个DFS,写得还这么奇葩!

下面举几个片段,我就不信谁会Pascal看了下面的内容不笑(完全摘取源代码,因此格式问题不予追究吧……注释是我加的)。

var n,m:integer; //居然不用longint
......
begin
  read(m,v);
  n:=2^m; ...... //这尼玛是啥?!
  while ______<n do
  //这里缺begin!
    k:=k+1; for j:=0 to k-1 do
    begin
      ......
      j:=______; //一看就知道作者没编译过……
    end;
  //这里缺end!
  ......
end.

问老师,老师说如果题目有错的话此题会作废……整张卷子就这一道题有点难度,不能这么作废了啊……

下午面试各种欢乐:

①三次函数与x轴一定有公共点吗?
——我随便扯了两句,求导反证什么的,结果数学老师给旁边那个老师说,看起来他是用高等数学解的……原来“三次函数求导为二次函数”这算高等数学啊。

②你怎么给一个小学生形象地讲椭圆,要符合椭圆定义。
——还能怎么说,找两个钉子钉桌子上再找根比钉子距离长的线拴在两个钉子上然后用笔顺着线和画圆一样画不就完了么!

③如果一个三次函数有两个复数根,这两个根有什么联系没?
——不得不承认这个课上真没讲过……应该是共轭复数,老师怕我听不懂还特地嘱咐了一下,实部相等,虚部互为相反数……

④你认为世界上存在一进制吗?
——哪个脑残会想出一进制这种东西来?二进制中不能有2,一进制中也不能有1啊,那么非零数字怎么用一进制表示?我这么说了半天,老师说我这样好像是正确的,但是一进制是存在的,例如结绳记事——至今我也没想明白为啥结绳记事是一进制,有大神明白的话帮忙讲讲……

⑤信息特长面试刚开始两分钟,老师一直在问我排序的问题……

在等候室休息(两场面试间隔二十分钟左右)的时候跟旁边的妹子聊了聊,她说前面那个人刚面试完出来,里面的老师就在议论,这孩子思路真敏锐啊,一看题就知道要用动态规划……她进去面试,老师的问题都答完了,看了看表,说还差两分钟呢,你别急再多讲一会儿……至于老师问的问题:01背包的穷举算法以及时间复杂度。于是她就不停地扯啊扯,扯到各种背包上了……

其实我也是这种情况:
一个老师:(看了看表)还有时间呢,(向旁边老师扭头)哎,你还有什么问题要问他么……
另一个老师:(点头)嗯,你参加OI这段时间里,印象最深的题目是哪一道?
我:……………………

不过最终还是都答上来了,几乎都是without thinking time。

T说他考场的老师不怎么样,看来专门为难学生的老师还是有的。

于是我才知道原来周五晚上的练习根本没必要。

四顿饭吃了两个食堂(三食堂没什么好吃的),南航的饭菜做得很好吃,只是贵了点,如果奢侈一下的话一顿能吃上十元钱左右。回来的时候在想要不要带点什么东西,于是在超市里开心地收了一大堆吃的,谁想要什么尽管告诉我,我一定不会给的>_<……

这两天基本没怎么学习,光玩电脑了,弹幕、太鼓和Mania的水平倒是提高的很快。不过这种日子不会长久,因为过一阵电脑就没发用了——不管自招怎么样,高考还是要考的。

Update 2013/2/18: 南航的自招已经通过了,直降一本线。赚大了啊!

Disqus 加载中……如未能加载,请将 disqus.com 和 disquscdn.com 加入白名单。

这是我们共同度过的

第 3072 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