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x / Zeng


音游狗、安全狗、攻城狮、业余设计师、段子手、苦学日语的少年。

2017 年的回顾和结论

注意:本文发布于 2301 天前,文章中的一些内容可能已经过时。

写在前面的话

当年身为信息特长生进了大学,学习一直不怎么好,也没想学的怎么好,不过还是最终顺利毕业了。这一年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大神们的事迹和经验,真的只是看看就好了,不要太往心里去。没有任何人的方法适合你,只能自己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

回顾

技术

毕竟是技术博客,所以技术还是占重头戏的。

在已经涉猎过的技术方向上,我都是有进步的,至少从之前的只会谷歌和必应,变成了现在的谷歌、必应、Issue、翻源码。给 Element UI、PhalApi、DPlayer、node-ffi 提过一些 Issue,不过好像从没贡献过代码的样子。唯一提过 PR 的 sound.js 作者一直没有合并,不过也没办法,毕竟作者有自己的思想,我就先用着我自己的版本吧。

不过被某个网红拉进了 MoePlayer 这么个组织,还是挺开心的,虽然至今还是没贡献过什么代码。

了解了函数式编程、一些各种使用尽可能少的字符实现更多功能的方法、一些看起来很优雅但是基本使用了语言特性的代码,感觉这三者中的任何一点都不能成为极端。语言是为程序员服务的,如果不是专门的语言学家,就不要纠结这些东西,自己写的代码能让大多数人看懂才是真正的目标。

前端方向

接触前端久了之后,终于算是学会了 CSS 中的 Flex 布局,对一些奇葩的用法也略知一二,总之再看到类似于《CSS 的妙用》这种文章,肯定不会那么惊讶了,毕竟至少一大半都是我已经知道了的东西。

通过写纸飞机电子办公系统入门了 Vue 1,之后的毕设前端则改用了 Vue 2,也算是一种入门吧。现在的公司用的也是 Vue 2,不过用法比较诡异……总之,我对 Vue 的感觉就是:很土,但有用。

在 CODING 的时候入门了一半的 React,对里面的很多东西一知半解,只是知道这样写能跑起来,不过倒是从同事那儿学到了一些编程中比较通用的奇技淫巧。Vue 入门之后才比较理解了 React 的思想,以及发现两者其实还是有一些共性的。

至于自己的项目,我有一个用裸 ES6 写的伪 Web 终端,以及自己基于 PIXI.js 封装的框架和用它来写的一个音游(未完成),对 JavaScript 的一些底层原理熟悉了不少,再也不像大二那样连闭包都不会就敢说自己熟练使用 JavaScript 了。

后端方向

在 Docker 中折腾五四评优这口旧锅的时候,发现了 Laravel 版本之间的坑,由于学会了翻源代码,因此在大家一时半会儿不愿用新版本重写的情况下打了个 Patch,然后神奇般的好了。

后来接触了国产的 PhalApi 框架,对着文档看,入门的很快,这也印证了我以前的观点:框架的出现是为了更好更快的写出更适合维护的代码,而不是增加学习成本。

运维方向

为了方便学弟学妹们方便的配环境,将线上环境跑到了 Docker 中(基础功能已经完成了,但是设想中的监控还没有);以及我现在本地的开发环境也在 Docker 中,为随时可能的重装做好准备。这应该算是入门了 Docker 吧。

OpenShift 开始收费了,因此我不得不把博客转移到每月 2.5 刀的 Vultr 上,由于自己懒得配太多东西,因此前面直接挂了个 CloudFlare,一方面增加安全性,一方面帮忙分担流量,还有免费 HTTPS 可以用。

安全方向

好像没什么特别要说的,毕竟我在安全方面的活动和积累基本都在前年。能想到的只有去年除夕夜的红包,算是给学弟学妹们出的比较简单的题目,也是考验自己脑洞的时候。

设计

与当年只会写黑白界面的我相比,现在的我在设计上稍微有了点经验,可能也是跟这两年在美工群里呆久了的原因吧。当然,也看过一些好的网页设计,关注了美丫姐的公众号,也算是半只脚跨入了设计师的行列。

知识渠道

经学弟推荐,我开始用 RSS 阅读器订阅我感兴趣的内容,包括了高中开始追的 XKCD 和 What-If,跟果壳同时关注的科学松鼠会,安全相关的 FreeBuf,互联网相关的 36kr 和月光博客,设计相关的优设,开发相关的 SegmentFault 头条、AlloyTeam,和一些同学与大神的个人博客。

活动相关

帮 NUAACTF 出了几道题,给两个组织分别搞了一次培训,在南京四校黑客马拉松中水了一次评委,接过几个小项目,带了两三个人入门。

不得不说入门真的是最难的一件事,因为从我自己和这几个人的经历能看出来,一旦入了门之后,水平会一直指数级增长,每年学到的新东西可能都快赶上之前两三年学过的总和(我差不多这样增长了四五年了),以及对已有知识的熟练度也会大幅增长。

生活相关

毕业之后在学校附近租了个房子,自认为装扮的挺不错,唯一的缺点就是不太好让别人久待,因为桌子椅子都被我撤掉了。

跟平儿出去玩了两趟,一趟镇江一趟常州。并没有按照旅游团之类的标准玩,所以肯定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没有去。不过只要开心就好。

看过好多场电影,追过以及还在追很多动漫和美剧,读过一些关于设计和科学的书,正在学日语虽然五十音有时候也会忘记几个,在 Keep 上搞了三个健身训练但偶尔会忘记做,写了一篇小说也在写第二篇只是为了自嗨,完善了个人简历以及不断完善个人网站……也算是给充斥着代码的生活加了一点多样性。

结论

并没能得出什么结论,似乎从大一一开始在班级活动中往“梦想时间囊”中塞了封给未来自己的信开始,我就一直在贯彻信里面的内容——“这样就很好了”。不知道以后发展会是什么样子,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毕竟不可控因素实在太多。唯一能确定的就是很久之前我的想法:只要感觉在一张地图中没有挑战了,就说明该换一张地图了。说是佛系的打怪升级好像也没什么问题。

就写到这里吧。毕竟回忆是个伤神的东西,人还是得往前看啊。

Disqus 加载中……如未能加载,请将 disqus.com 和 disquscdn.com 加入白名单。

这是我们共同度过的

第 3072 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