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x / Zeng


音游狗、安全狗、攻城狮、业余设计师、段子手、苦学日语的少年。

深圳一日游兼 Shopee 终面酱油记

注意:本文发布于 2239 天前,文章中的一些内容可能已经过时。

突然发现好久没写过酱油记了,看来退役之后以前的习惯都变了呢……


之前经由三三内推,绕过了 Shopee 招聘要求中“一年以上工作经验”的限制,然后莫名其妙通过了让我跪到怀疑人生的技术面,进入了终面。终面是要去公司现场面试的。很开心的是公司可以报销往返的机票和一晚的住宿费,于是我在想如何才能尽可能呆的久一点,毕竟深圳是个大部分时间都可以穿着短袖短裤拖鞋到处晃的城市!最终定下来是前一天早上的飞机到,面试完当天晚上飞回来。

在准备安检之前,感觉自己带的东西有点太多了(一共就两天所以没带行李箱),于是就将衣服一件件套到了身上,书包果然轻下去了,还好看起来似乎并没有胖许多:

2

这是我第三次坐飞机,也是解除了手机禁令之后的第一次,于是就拿出手机来各种拍拍拍(没错,又拍云。此条没有广告费,23333)。考虑到酒店十二点之前是没法入住的,大梅沙在大三暑假来深圳实习的时候已经去玩过了,于是索性下飞机之后直奔小梅沙。

刚下飞机的时候还是晴天,坐地铁到深圳书城的时候居然下雨了,还好在机场的时候提前换了拖鞋。然后准备转车,但发现那个站同方向居然有两块相距六十米的站牌,我等的车在另一个站牌上……于是完美的错过了一辆车。到站之后雨也停了,真是幸运。不过走到门口才发现小梅沙是要收费的,还不让下水,所以为了不让自己白跑一趟,还是去大梅沙玩吧。

看了一下地图,这两个地方相距不是很远,索性就走过去吧,顺便欣赏一下海边的栈道,发现还挺好看的,往下一看好像有个地方挺适合拍照的,下次一定要把平儿拉过来拍两张:

0

初春的大梅沙还没怎么开放,里面的很多商店都是关着的。虽然温度不低,大部分人都穿着夏装,但天色看起来阴沉沉的。翻到了大三暑假拍的照片(左),对比一下这次拍的(右),差距有点太大了吧。

1

一开始考虑到现在还没到夏天,还是先不下水了吧,但后来实在忍不住了,毕竟泳装和泳镜都带过来了,不想白带一趟啊!上次没带泳镜所以没敢睁眼,还好没有越游离岸上越远;这次就安全许多啦,我就放心大胆的就下水了,然后……差点被冻上岸。虽然岸上暖和,但是海水冷啊!于是慢慢活动了一下,适应了温度之后再下去,感觉舒服多了。可能也是因为水冷,所以水中的人并不多,大概十几个人吧,都是男生,更多的人还是在岸上拍照看风景发呆。刚好,没人跟我抢地方了~

玩了好久的水和沙子,看天似乎快黑了,就坐车去了宾馆。进去之后发现公司订的是一个酒店式公寓,里面的东西还挺全,于是开心的洗了衣服洗了澡刷了会儿推去睡觉了。


好吧,其实到这儿一日游就结束了,第二天早上就收拾了一下,中午退了房,到了公司门口把三三叫下来吃了顿午饭。他两点还要上班,我是四点面试,于是我就自己一个人玩去了。看地图发现公司与腾讯大厦隔的非常近,就骑车过去简单转了一圈,然后回来点了杯星巴克坐那儿复习公司的一些信息(面试可能会用到吧),然后继续刷推……刷了半个小时之后发现那儿星巴克似乎有一半的座位旁边是有电源插座的!不愧是大城市。

然后提前十来分钟上了楼,得知上一场面试还没结束,我就坐着慢慢等。看到左边的房间里有一个类似于技术分享的会议(事后 HR 说这是培训,但跟技术分享没有太大区别),右边的电视上放着公司的宣传片,看了半天,里面有个在过年的时候要做的事情,叫“捞生”,查了之后发现原来是东南亚那一片的风俗。顺着这个又查到了好多好玩的东西,身为一个北方人,本来只是想在深圳发展,突然超想在深圳定居下来了……

然后就是 HR 面和 Boss 面。老板原来也是搞技术出身的,看到我简历上的内容,还问了我两个技术问题:

如果单从修改 DOM 结构来看,React + dom-diff 算法与纯 jQuery 直接操作(假设已经知道该如何最快的 patch)相比,哪个效率比较高?

我的答案是:当结构不复杂的时候,dom-diff 的耗时占比重是不能被忽略的,此时当然是 jQuery 快;但是当结构复杂了之后,dom-diff 的耗时占比重就比较低了,更多的时间被消耗在 DOM 的操作上——React 是直接 patch 到 DOM 上,但 jQuery 是在原生 DOM 上面封装了一层,所以会再慢一些,这个的时间是要多于 dom-diff 的。这个问题我不知道标准答案是什么,因为似乎很少有人这么来对比(React 和 jQuery 的应用场景本来就不一样,而且其实这不能算是框架的比较,更像是“一个需要预处理但 N 的常数低”的算法和“一个不需要预处理但 N 的常数比较高”的算法之间的比较),面试的时候面试官也不会直接给出结果。如果我的回答有错误的话还请大佬们指正……

堆排序的实现原理?

这个学过算法的人基本都知道,所以就不在这儿多写了。我当时只说完排序的步骤老板就让过了,连建堆和调整的具体算法都不用说。

除此以外,老板和 HR 居然一点套路问题都没问我(本来以为会跟之前阿里一样问一些形如“你大学中印象最深的一门课是什么”这种套路问题的),在感觉“白准备了这些套路”的同时,发现我问他们的一些问题才是套路问题,惭愧惭愧。


回南京的飞机是十一点,在这之前我先去海滨广场转了一圈,本来以为有啥好玩的,结果发现就是一个广场,于是跑去机场吃麦当劳去了。飞机起飞之后,发现原来晚上的城市也那么好看!于是赶忙掏出手机拍了张夜景,不过受限于设备,拍的并不怎么清晰:

3

感谢深圳和南京当晚的天气,并没有多少云,因此我可以盯着地面看了总共得有一个小时。我能看到每一辆车,能看到每一个路灯的照射范围,突然觉得这些东西都好渺小啊。飞到平流层之后,我能看到一些星星甚至跟我在同一个视觉平面上,而且由于平流层已经没有云彩的遮挡,机舱里的灯也关掉了,星星都看得一清二楚,这在地面上是从来都没见过的。


当然,我拖了那么多天才写这篇文章,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怕立 Flag,如果过不了就尴尬了。不过最终还是过了。据说面试官们对我的印象还挺不错(所以之前的技术面难道是对内推人员的探底?),我也对公司的技术和工作环境很认可——毕竟一个能在技术面中让我跪了好多次的公司,肯定能从中学到很多新东西;一个有着露天休闲区和零食、办公环境整洁的公司,也不会让人看得心烦意乱。

P.S. 这周六晚上就要坐飞机走了,下周一入职。一周去深圳两次,说出去居然感觉自己挺土豪的~

Disqus 加载中……如未能加载,请将 disqus.com 和 disquscdn.com 加入白名单。

这是我们共同度过的

第 3076 天